作者:吳淡如 原文出處:http://styleblog.vogue.com.tw/style_b/article.aspx?name=denru&no=11036
妳一定聽過一句話:「一個女人在一群男人維護貞潔,比在一群女人中容易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一群女人,若閑來無事的話,可以將妳講得體無完膚。當然,這是百年前的老話了。現在的女人,不像百年前的女人有時間閑嚼舌根,道人長短。然而,深為流言困擾的女人卻不曾少過。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、求職生涯裏、親屬關係中,我們都或多或少的因為一些流言困擾過。如果流言是謠言,我們就會更生氣了。我不是個天生好脾氣的人,我真的很能體會那種聽了莫須有的編派後,像一隻燒開了的水壺,氣咻咻的感覺。事關名譽的話,可能還不只是沸水在心中燒而已,可能還像被丟個手榴彈一樣,感覺自己被炸個體無完膚。因為主持節目的緣故,我聽了許多婚姻個案。其中,最令他們惱火的閒話排行榜,大致有幾句話。最嚴重的是婆婆看媳婦不滿意,偷偷告訴兒子:「注意,你老婆跟某某人有說有笑,小心她偷人。」至少有三、四個案例為表明自己清白,聽了這話後竟然「以死明志」,還好並沒有造成什麼大礙。疑神疑鬼的老公如果一直懷疑老婆有外遇,被氣到沒話講的女人也常會採取激烈手法抗議。其次就是姻親的閒話,說她的男人娶了老婆後就受了老婆唆使,變得自私自利。很多人都有個成見,好像結了婚的男人不會自己變「壞」,都是被老婆帶壞的。這樣的話也使很多女人受不了。還有,她明明克勤克儉,卻說她奢華享受。或把莫名其妙的話編派成她口中的說出來的,引得婆婆或夫家誤會她。[
AD插播:駐點清潔 男公關 網頁設計 空間設計 Waterproof 網頁設計
]這也很讓女人百口莫辯。 這時萬不能安慰她說:「別生氣,就讓別人去說好了。」她會更生氣。有些話傳到我耳裏時,已經讓這位太太氣了幾十年了,仍如梗在喉。設身處地著想,我如果是她的話,家族的看法在她人生中佔有多麼重要的位置,她當然會生氣,也值得她生氣。 現代的家庭主婦受到同等困擾的還很多,上班族婦女,更還有另外的氣受。連在學的學生也不例外,我常常收到初中、小學女生的MAIL,說她們為班上某些人的謠言氣到想自殺。因為在這個年齡,我們最在乎的就是同輩的看法,朋友誤解我,我當然難過。生氣當然可以,請容許她們生氣,容許自己生氣。不要急著用浮浮泛泛的話,如「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」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「不要那麼小心眼嘛」「生氣會變老,所以別生氣。」(這些話是好話,可惜被濫用了,常會讓我們找不出憤怒的根源,也常被用來含糊抹平一個人的個性)來當滅火器,想要馬上消掉她們的氣。壓抑情緒對人毫無好處。我們都是人,有個性的人,有原則的人,所以有生氣的權利。生氣跟發燒一樣,本身是一種症狀,不是病,它讓人很難受,但在提醒我們,內在有某個部分出問題了,好好把它找出來。可以生氣,可以辯白,但問題在於,要氣多久呢?氣得太久了,確實只會破壞免疫力、失去往陽光多處走的能力。在生氣的時候,我會想辦法提醒自己:不要生太久的氣,不要做網中之魚。那張網如果是別人故意編來羅織你的,為什麼要讓「有心人士」稱心如意?同為女人,但被女人排擠是很多成功女性都有的經驗。寫過相當精采的旅遊書如「推開文學家的門」和「瀑布上的房子」,幾乎環遊了世界的傑出的女作家成寒就曾經說,她為了夢想活得很帶勁、很努力,但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曾幾度遭女生的排擠、打壓,心裏很難過,直到一位長輩對她說:「妳要同情她們,因為她們沒有別的路可走!」她說這句話點醒了她,至少使她不那麼難過,繼續積極行動下去。妳不可能討好所有人,被百分之百的人永遠贊許。
推薦分享網站:采舍空間 防水電視專賣店
**以上為分享轉載用途,全文請點選出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detrois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